2011/11/17 23:00

東南亞國協峰會 南海爭議成焦點

俞姵箖 報導  / 連江縣

  東南亞國家協高峰會,今天在印尼里巴島開幕,確定由緬甸擔任2014年輪值主席國,至於這次鋒會討論焦點,就是大陸宣稱擁有南海主權引起的爭議,不但亞洲鄰國受到威脅,美國也不以為然,想聯手在鋒會中商討對策,遭到北京當局嚴厲反對。

  東南亞國協高峰會隆重揭幕,原本只有10個成員國領袖出席的這場高峰會,今年不但又加入美國跟俄羅斯兩個新會員,更進一步擴大為16國參與的東亞高峰會,顯示東協十國在國際事務上,已經擔負起更重要的責任。

  而且為了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東協會員國將積極參與化解紛爭,當務之急就是處理南海主權爭議,因為南海不但涵蓋重要航道,還擁有豐富的油礦資源,是許多國家覬覦的對象,但大陸先聲奪人,宣稱擁有絕大部分的南海主權,引發亞洲鄰國不滿,甚至美國都插嘴反對,因此有意聯手藉著這場高峰會交換意見。

  但北京當局堅持南海主權爭議,不宜在國際會議上討論,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不遠千里來到印尼,親自出席高峰會,就是要當東協十國的靠山,不讓北京當局以恐嚇方式,輕易搶走南海這塊寶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