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病逝 享年75歲

林佳蓉 報導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因長期生病產生併發症,昨天(18日)辭世,享年75歲。哈維爾於1989年以以反對派劇作家(the opposite of playwright intellectual)的身份領導非暴力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終結了40年的共黨統治;之後,他當選捷克首度民主選舉選出的總統。哈維爾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仗義執言,對台灣相當友好;卸任總統後,還曾在2004年底訪問台灣。

  哈維爾當選捷克首度民主選舉選出的總統,寫下了作家執政的佳話;在他領導捷克的十多年間,見證了前蘇聯軍隊撤離,結束對捷克的佔領,更成功地以公投的方式讓捷克與斯洛伐克和平的分裂成兩個國家。

  哈維爾2003年卸任總統後,隔年2004年立刻訪台;他曾表示,只有在訪問台灣和西藏之後,才會訪問北京。這番話充分顯示出他對人權和民主的尊重。而當劉曉波受到北京當局打壓時,哈維爾甚至致函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抗議與聲援。

  哈維爾雖然多次與諾貝爾和平獎擦身而過,但一點也不會減損哈維爾對民主的貢獻。在現在阿拉伯世界風起雲湧爭民主的時刻,這位對台灣非常友好的劇作家總統、一位歐洲的民主偉人的辭世,更加令人懷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