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時代結束 中國面臨經濟瓶頸

張樂 報導

  希臘國債危機一波又一波,歐盟寄望手頭上現金滿滿的中國能出手相救。而中國基於第二大貿易夥伴是歐盟的緣故,的確也出手救了,買了不少幾乎變成壁紙的希臘國債。

  不過近來,中國把買希臘國債的灑錢方式,變成了買希臘資產的投資方式;其中,雅典門戶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的經營權就是被中國港口營運商中遠太平洋買下來的。經營過程歷經磨合,如今已走出陣痛期。隨著希臘現金越來越緊,賣相好的資產越來越便宜,中國投資客捧著大把現金大肆採購,在希臘紮根,靜待來日開花結果。

  這是去年(2011)三月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垮台後,港口亂成一片的畫面。一艘貨輪剛運了大批醫療藥品靠港,想不到幾個小時後風雲變色:大批外籍勞工和中東商人衝入港口,不擇手段想逃離利比亞。而那時,在利比亞有龐大勞工的中國商人出乎意料地從地中海對岸的希臘調來一艘艘貨輪,迅速把中國勞工從戰區利比亞接到希臘,然後轉運回中國。此舉震驚國際社會,想不到中國比歐美國家更有力;世人才注意到,原來中國在希臘早已深耕多時。

  這裡是雅典門戶的比雷埃夫斯港面對的愛琴海(Aegean Sea),同時是希臘的國家象徵之一。但比雷埃夫斯港卻是歸中國港口營運商中遠太平洋經營。中遠公司三年(2009)前給了希臘政府50億美元,取得比雷埃夫斯港兩個貨櫃碼頭卅五年的管理權。而當時中遠接掌貨櫃碼頭管理權後便經常爆發大罷工。儘管希臘國有企業私有化的腳步緩慢,但在中國人眼中,危機就是利基;希臘的資產可不像外界所評估的是有毒資產、風險太高。

  希臘資產大到港口、電信公司,小到旅館、紅酒、橄欖油和大理石,價格都腰斬,甚至下殺三成;行情越跌,買的越多,行情翻轉,暴利翻倍。就政治面而言,中國在希臘、在歐洲的影響力,更不是金錢能估算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