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12:00

預算案陷僵局 美政府關門大吉

王皓 報導

  不通過版,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談判,到目前為止仍然沒能突破僵局,而一過了台北時間今天中午12點,聯邦政府就因為沒有預算繼續運作,被迫停止部分機制,將近80萬的聯邦雇員,要開始休無薪假了。對於美國正在緩慢復甦的經濟,無疑又是一次打擊。

  歐巴馬總統對上共和黨國會領袖,兩人誰也不讓誰,聯邦預算沒得協商,美國政府過了當地時間九月30號,就開始休養生息。再加上聯邦舉債數字,即將在十月17號碰到上限,兩個危機"相輔相成",美國經濟馬上就要血流成河。共和黨控制下的眾議院,成功把延後實施歐巴馬版健保,和預算案及調高舉債上限,通通綁在一起。

  然而這樣的法案,當然被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擋回來,華爾街股市聞訊,三大指數一起往下跌,道瓊一度狂瀉170點。國會諸公相互指責,最後歐巴馬沈痛的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停擺會立即對人民,產生非常嚴重的經濟衝擊,聯邦政府沒有預算運作,立刻有將近80萬的雇員得休無薪假。首先國務院沒人核發護照和簽證,國防部的非軍職人員,也要回家吃自己。

  教育能源和衛生等部門,當然會有比例不等的人數好好去休息。民眾也不要想去國家公園,動物園和博物館遊玩了。至於少數幾個不能不運作的部門,算是最不受影響的,包括郵局,聯邦儲備局,國土安全部,以及司法部。美國政府上一次歇喘,是17年前柯林頓總統時代。當年政府休息了長達21天。如今不願面對的休假再度來臨,美國步履蹣跚的經濟復甦,也將受到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