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64天安門重演 趙紫陽骨灰擺家中

擔心64天安門重演 趙紫陽骨灰擺家中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今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0週年,但他卻仍無法入土為安!

中國當局擔心民眾緬懷趙紫陽,會聯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因此禁止趙紫陽和夫人的骨灰下葬,至今骨灰仍留在北京住處,無法入土為安,趙的家屬痛批中共當局「有欠人性!」。

趙紫陽在1987年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在1989年4月因胡耀邦去世引爆六四民運,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反對用武器鎮壓,被中共中央拔除一切職務,軟禁在家,直到2005年1月17日去世。

就算趙紫陽已逝世10週年,中國官方仍然將他視為「禁忌」。

大陸的《明報》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去世後,都會安葬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這是一種榮譽,但因為六四事件被撤職的趙紫陽,並未獲得此禮遇。

趙紫陽家人分別在2013、2014年多次向中共中央提出要求,希望將趙紫陽夫婦的骨灰罈被合葬在墓園,但遭中共當局斷然拒絕,回應是「適當的時候會安排」。

家屬認為,中國人傳統是死者為大、入土為安,中共之所以要阻止趙紫陽下葬,就是怕人們去悼念和瞻仰。

即便如此,不少人今天仍然拿著花圈,前往趙紫陽家悼念,雖然中共並未阻止,卻派出大批公安在外面戒備,甚至要求一一檢查在場人員的證件,就怕民眾鼓動,影響政權。

(圖片來源/64MEMOR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