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集體睡死 科學家揪出原因!

全村集體睡死 科學家揪出原因!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睡美人》在現實生活中,也真實存在!但不是只有「她」沉睡,而是兩村的人都陷入沉睡,原因居然是舊礦場流出的「氡氣」(radon gas)讓兩村的人同時變成「睡美人」。

這個被外界稱作「沉睡谷」的兩個村莊,分別位於哈薩克卡拉奇(Kalachi)與俄羅斯克拉斯諾戈爾斯( Krasnogorsk),居民常常感到昏昏沉沉的,眼皮沉重的快要閉上,下一秒就陷入沉睡,且常一睡長達6天,醒來已是下週。

對此,村民感到非常困擾,卻始終找不出病因,但最近學者們興高采烈的宣布,終於找到可能的原因,原來是受到氡氣的影響。

據《每日郵報》報導,去年夏天村裡有60多人被送往醫院,這些人不僅會出現幻覺、高血壓、失憶、無法站立,甚至昏睡在床上好幾天,村民懷疑是附近的鈾礦礦場,釋放輻射汙染,不過專家在兩年內,進行了上千次檢驗都沒有發現異狀。

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科學家則表示,本來以為是當地土壤存在有毒物質,但最後在土壤中並未測出;科學家得知,這兩個小鎮在前蘇聯時期曾是礦場後,認為可能是氡氣從礦場流出,最後被人接觸到而引發疾病,導致昏迷。

*【氡】小百科*

氡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放射性很強,若濃度過高,會對人體造成損害,例如引致肺癌。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氡是繼吸煙後的第二大肺癌成因,每年在美國導致約2,900人死亡,在非吸煙者群體中,氡更是首位導致肺癌成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