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達50% 義勞工拚創業

孫明愷 編譯

而義大利央行,除了調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同時還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調升到1.5%,其實主要就是因為,義大利預測歐洲央行,宣布的量化寬鬆,將會有助於經濟成長。不過義大利的經濟,從2011年第2季之後,就沒有成長過,去年青年失業率甚至高達50%,他們很茫然,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但其實在義大利還是有一群人辛勤的工作,不怕吃苦,也在不景氣的情況下,闖出了一片天。

這是連續好幾年義大利街頭的景象,這兩年高達50%的青年失業率,讓人直呼日子快要過不下去;不過在義大利,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耕耘、打拼。菲律賓籍業者艾佛表示:「我們是有感受到衰退,但也沒有太大影響,我覺得你要努力工作,就不會被衰退拉著走。」來自菲律賓的艾佛,原本在義大利當護士,但是他不停的存錢,現在已經是兩間花店的老闆,他的花束設計深受注重美感的義大利消費者歡迎。菲律賓籍業者艾佛說:「我跟我哥哥,還有我家人,我們一起工作,有時候會做到深夜。

當義大利人認為這筆生意太多風險、太多麻煩,但外籍的企業主卻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他們總是有B計畫、C計畫,而義大利人比較會抱怨一點。不同於義大利人優閒的工作態度,艾佛跟他的家人知道,要在外地打拼,更要花多上一倍的心力。

義大利人的生活型態比較不一樣,要吃午餐、要喝咖啡,超過八小時就不要上班了;但外籍勞工比較勞碌命,對他們來說時間不是問題,這些外來勞工深信,努力終會有收穫,也讓他們在不景氣的環境中闖出一片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