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美國主宰 大陸拚亞投行

張樂 編譯

由大陸帶頭設立的亞投行,兩週來成為最熱門的國際政經議題。英國等已開發國家紛紛表態,申請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截至發稿為止七大工業國只剩美國、加拿大和日本還沒加入。有人認為這是全球對美國主宰的國際經濟情勢的一個反撲。而美國極力淡化亞投行的影響力,強調亞投行只是新興的國際金融組織罷了。然而中國大陸卻有更大的戰略目標,希望能藉著一帶一路,讓人民幣成為與美元抗衡的國際貨幣,擴大中國大陸在全球政經影響力的同時,也能讓各國認同中國大陸是和平崛起。

亞投行全名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顧名思義協助亞洲國家投資基礎建設;翻開地圖,亞投行就替是大陸所說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提供資金興建基礎設施。有了水利、鐵公路、機場、電網等基礎建設,經濟大躍進,不必再靠廉價勞力搏取經濟成長;任何想翻身的國家,不必再看美國的臉色。有人說,大陸主導的亞投行是對美國主宰的國際經濟的反撲;一開始美國還勸阻盟國加入,但隨著英國開第一槍,已開發的富有國家法國德國等也搶著加入。

情勢有如骨牌效應,而且股本一千億美元的亞投行,大陸出一半,當然不可能空手而回;透過經貿合作把大陸過剩的經濟產能輸出到貧窮國家、同時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創造雙贏;更強化本身在世界的影響力,而台灣加入亞投行,除了為製造業產出找到出口的新藍海,更重要的是藉參與國際新經濟秩序,避免邊緣化、避免國際政治追求再平衡時、被犧牲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