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慶勝戰70年 史上最大閱兵

王皓 編譯

大陸今天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號稱是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三十多位外國元首出席,包括南韓總統朴槿惠,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但日本與英美等國的元首,都沒有出席。這次閱兵中,出現不少大陸自製武器,超過八成首次亮相,一共一萬兩千名解放軍官兵參與,還有17個國家,派出方隊或代表參閱,場面浩大。

軍士踢起正步,禮砲跟著響起,在雄壯的軍樂聲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搭乘紅旗禮車,開上天安門前的長安大街,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大典,正式開始。習近平檢閱完畢後,一萬兩千多名兵士,27個裝備方隊,五百多種新武器,在天安門城樓前,接受來自30多國的元首,以及大陸政要的校閱。

值得注意的是,受檢閱方隊中,除了現役解放軍,還有由國共兩黨抗戰老兵,以及抗日英烈後代,組成的老兵方隊。另外,還有17個國家,派出方隊或代表參閱,這是史上第一次。不過,畢竟是紀念抗戰勝利的閱兵式,北京當局非常強調和平發展,因此習近平一上台致詞,就先宣布,解放軍要裁軍30萬。

出席這次閱兵式的外國元首,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旁邊是一身黃衫的南韓總統朴槿惠,隔著幾個座位,是應邀出席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至於英美等西方國家領袖,大都婉拒列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都沒有現身。而城樓另一側,則坐著,包括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等政要在內。一個凸顯國富兵強的閱兵儀式,也看出國際情勢的風雲詭譎,以及大陸政壇勢力的此消彼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