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11:56

歐習會登場 聚焦網路.亞太安全

張樂 編譯  / 美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重頭戲登場,他和歐巴馬總統舉行雙邊高峰會之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就網路駭客、南海主權及東海和平、人權、氣候變遷等議題闡述各自的立場。關於台灣問題兩人在峰會上著墨不深,然而,在記者會上歐巴馬卻主動重申美國會信守台灣關係法,此舉形同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對此我外交部表示感謝。

歐巴馬和習近平高峰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從兩人步入記者會的神情,看得出,這次峰會似乎不如歐巴馬的預期,不過兩人依舊照著事先準備好的講稿發表談話。其中,提到亞太安全問題,兩國都同意建立新的溝通管道,降低軍事誤判的可能性,並確保各國在南海海域空域的航行自由。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我強調美國將依國際法,持續航行飛越並在任何地方執行任務」,歐巴馬話鋒一轉主動提到台灣問題。他重申美方信守,依照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這是歐巴馬兩年前在北京公開提到台灣關係法以來,再一次公開強調台美關係的基石「台灣關係法」,對此我外交部特別發表聲明,表示感謝。

聯合記者會上,還就網路攻擊、人權議題、氣候變遷闡述立場。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我強調網路間諜行為必須停止,美國政府並未從事網路商業間諜行為獲取商業利益,雙方咸認兩國政府既不會進行、也不會支持,透過網路竊取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

歐巴馬特別強調美國歡迎和平崛起的中國大陸,但更企盼大陸扮演一個大國的角色,習近平則辯護說,日前人民幣重貶是因應大陸當前經濟挑戰的手段。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當前中國出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股市動盪的問題,但我們現在採取的,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聯合記者會上,處處是大國出手過招,甚至虛晃一招、避而不理的痕跡,稍晚歐巴馬夫婦還舉行國宴款待習近平夫婦,舉杯預祝未來兩國關係平平順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