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06:56

大陸廢除一胎化政策 開放生兩胎

張樂 編譯  / 中國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五中全會,開了四天,29號落幕。除了繼續執行反貪腐、拔掉涉貪高階黨員職務之外,通過了第十三個五年規畫,致力推動小康社會。然而最讓民眾有感的、是廢除了施行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以後都能生第二胎。

多子多孫多福氣是中國傳統觀念。1980年因為擔心人太多吃垮了大陸的經濟,於是推出一胎化政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偷生第二胎的大有人在。2000年起,大陸人口成長率變成是世界最低水平,除了一胎化,年輕人開始忙著賺錢享受樂得不想生孩子了。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許多獨生子女喪生,父母因為過了生育年齡,後繼無人,從此活在絕望中。這時才有人開始呼籲檢討一胎化政策。然而讓執政者真正面對一胎化的是人口老化問題、沒有生產力、沒有消費力、大陸經濟強權將不保的威脅。

因此在十八大宣佈,將廢止一胎化,讓任何夫婦都能生第二胎,希望提升人口紅利,讓經濟保持中高速成長。除了廢止一胎化讓民眾有感之外,十八大的兩大焦點是通過十三五規畫和人事變革。

其中十三五規畫,揭諸十個任務目標、五條路線,確保經濟增長在6.5%~7%,務實面對低速經濟成長,建立小康社會為目標。另一大焦點,是確認開除令計劃等十人黨籍,把江澤民人馬清出中央委員會,藉反貪腐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領導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