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1:56

孕婦別去! 茲卡病毒肆虐中美

王皓 編譯

中南美洲目前遭茲卡病毒肆虐,孕婦一旦感染到茲卡病毒,可能導致流產、或胎兒畸形,美國疾管中心CDC,建議孕婦避免前往疫區。特別提醒、今年在巴西舉辦的里約奧運和嘉年華會、都可能受到茲卡病毒影響。

這種病毒和登革熱的症狀及傳染途徑都相當類似,然而糟糕的是,茲卡病毒對胎兒有嚴重影響,孕婦一旦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胎兒畸形,美國疾管中心CDC,因此建議孕婦避免前往疫區。只是巴西正在為今年度的嘉年華會做準備,還有八月即將登場的里約奧運,都有可能受到茲卡病毒影響。經由斑蚊屬的病媒蚊傳播的茲卡病毒,其實在八成的感染者身上都不會發病,即使發病了,患者也大都只是長疹子,關節肌肉疼痛或眼睛出現結膜炎等症狀,相較於登革熱患者可說輕微許多。

但是,茲卡病毒可怕之處在於,對於正在媽媽體內發育的胎兒,疑似有重大影響,可能導致流產甚至畸胎,目前為止受害胎兒,最主要出現的畸形症狀是小頭症。哥倫比亞衛生部長加維利亞,婦女或可考慮,六到八個月之內不要懷孕,我們希望降低風險避免嚴重後果,哥倫比亞政府預計這波茲卡病毒,將在國內造成多達70萬人感染,因此乾脆建議婦女,等疫情高峰過去再懷孕。美國疾管中心CDC則建議,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根本就不要前往茲卡病毒正在流行的地區,這包括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共14個國家。

當中包含了即將舉辦奧運的巴西。巴西衛生部長卡斯特羅,我們已經宣布全國進入公衛緊急狀態,這是從1917年西班牙流感以來,不曾發生過的事,如果疫情不能迅速獲得控制,對於奧運還有年度嘉年華會的舉辦,絕對會有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