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1:49

冰涷魚放入水中 竟恢復"生"氣!

張樂 編譯

氣溫低到冰點以下,許多水生動物都因寒害凍死了。但只要受凍時間不要太久,這些冷血動物還是可能死而復活。在大陸有冰棒魚、在日本有冰棒龜,只要把它們放到水中,它們就能恢復生氣。

大陸網路流傳這段死而復活的影片,實驗者從冰庫裡拿出一條冷凍的冰棒魚,放到水盆裡。不過冰棒魚冷凍了多久、水盆裡的水溫度多少並沒交代,或許其實有些能作手腳的地方,就理論而言,仍可能為真。

只見冰棒魚的色澤漸漸成冰凍的雪白色,變成天然本色、銀白色,漸漸地擺平的魚身也開始刀呈現游泳姿態的角度。不可思議的是兩側的魚鰭開始划動,連魚身都開始擺動,雖然泳姿不太俐落,但冰棒魚復活了。

在日本也有冰棒龜復活的例子。原來,魚和烏龜都是冷血動物,體內沒有體溫調控系統,換言之,看似冰凍,實際上它們可能是進入冬眠期,既然不需要像溫血動物一樣維持體溫以維繫生命,因此冷血動物只要1/10能量、以及需要更少的食物就能存活。所以當環境回溫時,它們就復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