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5:45

夏普拒絕郭董7千億併購 日媒:欠鴻海一個交代

夏普拒絕郭董7千億併購 日媒:欠鴻海一個交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由於日本保護關鍵技術,《日本經濟新聞》(日經)報導指出,鴻海提出誘人價碼併購夏普,還是未能如願,被拒於門外的理由令人困惑,無論從「資金邏輯」或「國防邏輯」都無法令外資信服。

《日經》指出,日本《外匯及外國貿易法》,是從國家安全保障的觀點出發,限制外資對日本國內企業做投資。但觀察日本國內許多併購,都存在資金、與國防邏輯難以判斷的案例,被視為基本「塵埃落定」的夏普重建問題,就是典型案例。

報導指出,目前看來官民基金日本産業革新機構(INCJ)將主導夏普重建,這將會有各種疑問浮出水面,若只從金錢方面看,拒絕鴻海收購的理由是什麼?為了實現收購夏普,鴻海據傳將收購金額從當初的5000億提高至7000億日圓。另一方面,為了對抗鴻海,INCJ將對分離液晶業務之後的夏普總公司出資額,由當初設想的約2000億提高至3000億日圓以上。

而由INCJ主導夏普重建的大道理,本意僅在防止技術外流,但是哪些人?根據何種標準做出判斷?INCJ又是否真能提出好的重建計劃?報導說,INCJ做出決定前,或許應給出簡單明瞭的説明,否則外國企業經營者和投資人就有可能再次認為,「日本果然難以理解,還是沒有改變過去的做法」。日媒認為,需要了解詳細解釋的不僅是鴻海而已。(圖片合成自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