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 18:49

防震意識強 日防震小物不離身

王皓 編譯  / 日本

和台灣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日本,可以說是震災意識最強烈的國家之一,從中央到地方,除了每年必定舉行的防震演習,一般民間業者,也對一般人在震災中自救器材的研發,非常熱中,來看看日本有哪些,在緊要關頭或許可以保命的小工具。

國土位於地震帶上的日本,從官方到民間,震災意識都非常強烈,不少研究機構都模擬過,像是東京或大阪這些大城市,萬一碰上地震,會出現什麼樣可怕的災難場景,就連街頭隨處可見的販賣機,也能隨時變身新聞跑馬燈。

地震演習當然按期舉行,連小學生也對地震時的保命步驟,非常嫻熟,除了要躲進桌子下面,還得戴上緩衝頭墊,以保護頭部,一般家庭則有這樣的板凳可以利用,必要時坐墊一扯下來,立刻成為厚實的緩衝墊,平常在家裡則可以改穿這種,金屬底部的拖鞋,避免逃離災難現場時,腳部被刮傷。

此外,如果震災發生時,人不是在家裡,而是在車上也有防災小物可以準備,業者研發出專門放在車上的特製墊子,平常穿在座椅上,緊急時可以拆下來當作保暖睡袋,萬一碰上淹水,這坐墊還能拿來當漂浮工具,百分百的一物多功能。既然大自然的力量無法抵禦,人類只好在天災中,努力求自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