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23:18

英脫歐公投前夕 留歐派居劣勢

張樂 編譯

英國下週23號即將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原本力主英國留在歐盟的留歐派,突然在投票前夕落居劣勢,和脫歐派差距拉大到十個百分點,局勢越來越顯得難以翻盤了。於是許多跨國公司,尤其是銀行業,已啟動B計畫,像是裁員、關門,甚至從英國倫敦搬到歐陸去。而一些長期在歐陸生活的英國人,更進一步放棄英國籍,轉而宣誓紅白藍三色的法國國旗。

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娜雕像,一群人對著紅白藍三色的法國國旗宣誓放棄國籍,效忠法國。其中有些是過去法國殖民地的人民,但當中卻有一些是英國籍。英國經濟沒壞到讓他們淪為經濟難民,但因英國要脫離歐盟,對他們生活影響很大,因此他們選擇放棄英國籍、改入法國籍,希望能成為歐盟人。

1993年馬斯垂克條約生效,歐盟成立至今,英國有150萬人移居歐盟,生活上和歐盟密不可分。下週英國要就是否留在歐盟的議題舉行公民投票,迫使這群海漂族思考換國籍換護照。而在英國註冊的跨國銀行、跨國企業,也考慮搬到法國巴黎及德國法蘭克福等金融重鎮,希望繼續享受歐盟的好處。英國工作機會流失、大批資金撤離。英國脫歐的長多的利頭還未看到,但短空的苦果近在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