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08:42

少女鼻血滿枕 高血壓害的

綜合報導  / 中國

小女生鼻血流滿枕頭,竟是高血壓惹禍!十六歲少女沈愷妮與台商父母長住中國廈門,九歲起常在夜裡抽筋、癲癇發作及流鼻血,血量多到沾滿枕頭,曾被誤診為癲癇症,四年前回台求診測得血壓高達一百九十毫米汞柱,確診胸主動脈狹窄,最窄處僅同齡孩童四分之一,造成血液運送不順暢,出現高血壓,經血管支架手術和治療,症狀大為改善,她昨現身感謝醫療團隊,期許日後也能行醫助人。

沈愷妮說,從幼稚園起就常頭痛,九歲後常流鼻血,血量多到嚇壞父母,還曾在晚上睡覺時突然癲癇發作,送醫檢查醫師評估可能是癲癇症,雖然接受治療但症狀仍沒改善,反而因服用藥物,身高一百五十五公分的她一度胖到六十六公斤,人變得沒自信。小妮胸主動脈有段出現異常狹窄,僅約五毫米,接受包覆性支架手術,將狹窄血管撐開。

一開始誤診癲癇,沈父表示,一開始診斷是癲癇症時,家人都很擔心,除了洗澡,不敢讓小妮一個人運動或活動,連晚上睡覺時也有人陪在小妮身旁,當時小妮幾乎每周出現癲癇症狀,頻繁到根本不敢讓她離開視線,擔心隨時出意外,病情也讓喜愛運動的小妮變得沉默、內向。

四年前,沈愷妮返台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檢查,發現血壓高達一百九十毫米汞柱,並確診是先天性胸主動脈狹窄,再轉赴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恐腦病變危生命,彰基兒童心臟科醫師李孟倫表示,小妮因胸主動脈中段狹窄,最窄處僅三至四毫米,是同年齡小孩十二毫米的四分之一,造成血液輸送困難,才會產生流鼻血、癲癇等症狀,該症輕則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嚴重會高血壓性腦病變、顱內腦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經彰基醫療團隊在其血管最狹窄處放置「兒童包覆式心臟支架」,狀況才改善。四年中小妮定期回診治療,昨回院量血壓,已回復到一百二十毫米汞柱的正常水準。醫:與遺傳有關,李孟倫說,小妮現在生活跟正常人一樣可跑跳,只要定期追蹤即可,體重降為五十六公斤,她的例子提醒大家,量血壓要從小開始。小妮說,她很愛跑步,手術改善症狀後,現在跑步常可名列前茅。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說,胸主動脈狹窄症候群可能與先天性遺傳有關,因很多病例是出生後沒有明顯症狀,因此一直未被發現,直到症狀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