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自主外交奏效?! 外商投資暴增七成

杜特蒂自主外交奏效?! 外商投資暴增七成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菲律賓

過去四年,菲律賓國內股價與台灣相比,是翻倍成長,預計到2030年,菲國將可望成為亞洲前三大經濟體,而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PEZA)今(22日)就表示,過去菲律賓主要海外投資來源是美國、日本及一些西方國家,但杜特蒂總統上任後,大陸、俄羅斯、馬來西亞以及中東國家開始關注菲律賓的投資潛力,除了國防產業外,包括工、農、觀光、林木等,都展現高度興趣。

據DTRE德天國際地產資深分析師吳孟璇今年6月在蘋果日報的發文表示,2010年到2013年,菲律賓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成長幅度超過242%,高居東協國家第一,前年房價甚至大漲10.5%,也是全球第一,預計到2030年,菲律賓有望成為亞洲前三大經濟體,可說是崛起中的亞洲之虎。而菲律賓PEZA總幹事普萊沙(Charito Plaza)今天就在一場座談會上,針對菲律賓的外商投資說,在杜特蒂總統的自主外交政策下,菲律賓加強與亞洲國家友好,許多國家在海外的投資目光,已注意到菲律賓除國防產業外,還有工、農、觀光、林木等產業的優勢,今年前8個月菲國海外直接投資淨值高達5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71.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的皇族,就考慮與俄羅斯、大陸、以色列及南韓等國,在菲律賓租地75年,從事農業、煉油以及清真認證食品加工區的計畫,馬來西亞也有投資人考慮在菲國生產棕櫚油及投資碾磨產業。普萊沙說,「這些不僅可促進菲國經濟發展,也能提升國防及製造能力」。

事實上,10月底菲律賓財政部長訪日時才表示,參訪期間,菲日雙方的民間企業,在汽車、農牧、光學成像及生質燃料等項目,簽署高達 18.5 億美元的投資備忘錄。而由於外來投資驟增,菲律賓整體地區經濟呈現榮景,台資廠商最近也在政府南向政策的鼓勵下,再次前進蘇比克灣。(翻攝(Bonifacio Global Cit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