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21:46

日本都市礦山 廢棄3C變黃金!

綜合報導

廢棄的3C產品到哪裡去了?它們到了金屬精煉業者的手裡,竟然能變成黃金,日本將這種回收機制稱作「都市礦山」,然而卻也有黑心業者,藉此外銷日本電子垃圾給東南亞及大陸的血汗精煉廠,讓日本政府一個頭兩個大。

廢棄的電子面板,堆得像一座小山,但對日本精煉業者而言,可是一座寶山,把面板集中碾碎,再用1千3百多度的,超高溫熔化,最後泡水冷卻,閃閃發亮的黃金就出爐啦。

根據了解大約23萬片廢棄面板,就能提煉出13公斤的黃金,業者自然不會錯過商機,然而學者調查發現,有不肖回收商,暗中把日本的廢棄家電,外流給東南亞或中國的業者,而當地除了設備簡陋,工人也沒穿戴護具,長期接觸有毒物質,恐損害健康。

日本產品以這種形式輸出,卻讓他國人民健康受損,對此日本政府,派出稽查人員突擊檢查各地回收場,呼籲停止收購廢棄家電,儘管無法以法律途徑阻止,但也只能盡力,希望自己的寶山,不要成了其他國家的血汗礦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