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現! 4000年前的木盒 考古學家:古代人的便當

大發現! 4000年前的木盒 考古學家:古代人的便當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瑞士

2012年時,一群考古學家在瑞士海拔2690米的冰天雪地高山中,發現了一個擁有4000年歷史,長約20公分的木製容器;經過將近5年的考古與測定,專家推斷,這應該是青銅器時期人們的「便當盒(lunch box)」。

(翻攝Atlas Obscura)
(翻攝Atlas Obscura)

根據《Atlas Obscura》報導,2012年遊考古學家挖掘的木製容器,在經過碳14放射的測定之後,確認其為大約4000年前的古物。除了確認年代之外,德國知名的科學研究機構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宣稱在該古物中發現了早期小麥品種的殘留物,證明這個古物極有可能是食物的器皿,或是類似於便當的容器。

普朗克的研究員安德烈(André Colonese)表示,「一般來說,我們非常難在古待器皿上,找到植物的殘留物,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因此對於整個研究團隊來說,這樣的發現相當振奮人心。」另一位研究員潔西卡(Jessica Hendy)也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我們探索早期農業是如何發展,以及小麥是何時開始在歐洲各地被大量種植,並成為人們主要的糧食。」

目前考古學家尚未能解釋「便當盒」為甚麼會出現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但是他們推斷這很有可能是古代人在遷徙或是旅遊時,隨身攜帶的器具之一。(翻攝Atlas Obscura)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