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16:46

墨西哥強震災情嚴重 北市恐面臨相同情況?!

墨西哥強震災情嚴重 北市恐面臨相同情況?!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洲

墨西哥南部發生規模7.1強震,導致當地傳出嚴重災情,更有超過200人死亡。有專家分析指出,其實墨西哥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東部以及太平洋、北美洲、加勒比等多個板塊的交會處,也是全世界主要的地震高發區之一。至於災情慘重,恐是因為某些地區的地質結構和土壤不適合建造房屋所致。對此,有專家研判,這樣的情況,也很有可能發生在台北市,也讓外界關注後續有何因應。

據了解,墨西哥市主要是在一個沉積盆地之上,而盆地內部的土壤及岩石比其周邊的地殼要更為鬆軟,因此地震讓盆地內部形成共振效應,會產生比平地更劇烈的地表反應。而當地民眾私建違建嚴重,很多坍塌建築都為磚瓦或木造的老舊房屋,沒有任何鋼筋結構,所以強震發生才會如此嚴重。

對此,台北市目前也面臨土壤液化、屋齡老舊等問題,不過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對外指出,就算建物處於位於土壤液化區也不必太過緊張,因為土壤液化範圍都是在地表至地面20公尺之間,只要建物有打樁深入20公尺以下就不必太過液化的問題,但民眾要注意的建物結構,因為地震來襲時若有建物下方有液化情形,容易造成建築物搖晃斷裂,如果結構過於老舊就容易發生房屋倒塌等情形。

但黃一平強調,民眾要注意自己家住房屋是否過於老舊,若屋齡過高就必須回到都發局老屋健檢計畫,檢視自己房屋結構是否有問題。至於今年初工務局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工務局正進一步優化,預計今年以前就會出版比例尺更精細的圖資。(圖片來源/ALFREDO ESTRELLA/AFP/GETTY IMAGE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