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初稿曝光!? 專家:兩年內答案將出爐

《蒙娜麗莎》初稿曝光!? 專家:兩年內答案將出爐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法國

名畫《蒙娜麗莎》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之手,並被視為世界上最知名的油畫作品,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人到法國羅浮宮一睹丰采;不過,本月傳出《蒙娜麗莎》的素描初稿,竟然一直藏在巴黎的某間博物館。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一幅名為《蒙娜瓦娜(Monna Vanna)》的炭筆素描畫作,自1862年以來,便一直被藏於巴黎北部尚蒂伊(Chantilly)的孔代博物館(Musée Condé),而館長馬修爾德爾迪克(Mathieu Deldicque)表示,根據10多位專家鑑定後,確認這幅《蒙娜瓦娜》「至少有部份」是由達文西所畫,而且幾乎肯定這是一幅油畫的「初稿」。

據了解,《蒙娜瓦娜》畫中人物的姿態與《蒙娜麗莎》幾乎一模一樣,兩幅畫的大小也差不多,而《蒙娜瓦娜》畫中人周圍的小孔,推測可能是固定在畫報描摹時刺出來的,這一切都顯示該炭筆畫可能與《蒙娜麗莎》有關。

羅浮宮文物保存專家布赫諾莫坦(Bruno Mottin)也向外界證實,經過分析檢測的數據,顯示出《蒙娜瓦娜》的確是15世紀末的作品,而這個時間也與達文西在世的時間重疊,同時也確定《蒙娜瓦娜》並非是複製品;但是否出自達文西之手尚待考證,因為布赫諾莫指出,畫中人像頭頂上的陰影是用「右手」畫的,然而達文西是「左撇子」。布赫諾莫坦表示,希望在兩年內能夠確定《蒙娜瓦娜》作者的身份。(翻攝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