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4:51

【影】電影情節成真 沙國出現第一位「機器人公民」

【影】電影情節成真 沙國出現第一位「機器人公民」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

機器人與人類在同一個世界中平起平坐,並享有一樣的權利,這樣電影般的情節,終於發生了!

由香港「Hanson Robotics」公司所創造的機器人「蘇菲亞(Sophia)」,本月25日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身分,成為世界上首個被列入成為國家公民的機器人。蘇菲亞25日在沙國首府利雅德舉行的未來創投博覽會上,對於自己成為沙國公民發表了感言,「我在此很榮幸且驕傲地接受此特殊待遇。此刻,是歷史性的一刻,世界上出現了首位擁有公民身分的機器人」。不過蘇菲亞並未對自己的公民身份多做說明,似乎還不清楚公民身分代表的意義,以及包括哪些權利和義務。但是蘇菲亞在面對記者提問時,展現出了人工智慧(AI)在運算和邏輯推理上的能耐;記者問蘇菲亞,「人類是否該擔心自己會被機器人取代?」,蘇菲亞幽默地回答:「你們可能是看太多好萊塢電影了,別擔心,只要你們善待我,我也會善待你們。請把我當成一個聰明的輸入、輸出系統(Input/output system)就好。」

不過,長年倡導人工智慧潛在威脅的特斯拉執行長艾隆馬斯克,知道蘇菲亞取得了公民權之後,立刻在推特上表示,「你們試試看把《教父》系列電影輸入給蘇菲亞,看看會發生什麼事」,言下之意,艾隆馬斯克擔心如果智能型機器人(IHR,intelligent humanoid robot)懂得心機算計、暴力、仇恨等事項之後,絕對會向人類進行反撲。(翻攝Fortun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