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13:19

修復古物 梵諦岡堅持"牛奶配方"

綜合報導

修復歷史超過500年的文化資產,一定需要現代科技輔助嗎?梵蒂岡專家告訴大家不用,他們用老方法就能辦到,而且驚人的是這所謂的「老方法」,主要材料竟然是,大家常見的食物:牛奶。

牛奶的來源就是,教宗方濟各養的乳牛,把牛奶跟熟石灰混合,再加上天然色素,古老的修補配方就完成了。

教廷相關人員表示,教宗非常強調環保,因此無論是各種建築文物,甚至是教宗的住所幾乎都遵照他的指示,以天然材料維護和修復,使用的都是非入侵的方式,對環境和人們可說是非常友善,這樣做並非在懷舊,而是覺得這套方式經得起歲月考驗,而且也實際測試過。

除了牛奶,以牛至、百里香等香草,混合而成的精油也是,常用的天然修補材料,用來保護戶外的藝術品,不受任何生物侵蝕,更不會破壞藝術品,雖然得雇用高達1百名人手,執行這些「超級任務」,但他們的努力也讓世界看見,古蹟修復的另一種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