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17:01

大陸是否能打下台灣? 美專家:幾乎不可能

大陸是否能打下台灣? 美專家:幾乎不可能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中國

大陸在去年十月中召開「十九大」之後,經常以演習的名目,對台灣進行武力威嚇,而《華盛頓郵報》的前北京分社長約翰潘文(John Pomfret)在5日撰文表示,分析根據過去200年的歷史來看,大陸如果要以包圍作戰、戰略轟炸與直接派兵入侵等三種方式拿下台灣,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篇名為《Can China really take over Taiwan?》的文章中,約翰潘文引述了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員丹尼羅伊(Denny Roy),以及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麥可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論點,認為如果大陸採取軍事手段,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首先,失敗的機率超級高,對台灣採取軍事手段將重傷大陸的經濟和在亞洲的地位,證實大陸可能會霸凌鄰國,即便最後贏得戰爭,但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狀態也將就此消失,而佔領台灣後,也可能面臨台灣人民激烈的反抗,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資源來平復。

根據麥可貝克利的論點,過去200年的全球戰爭歷史中,沒有任何一個透過包圍戰,而成功迫使國家交出主權地位的案例,「1940年代的二戰時期,美國包圍日本,切斷97%的進口資源,但最後仍得使用2枚原子彈才能結束戰爭」,因此大陸如果想要使用包圍戰的方式,麥可貝克利認為成功機會微乎其微。

另外文中也指出,根據過去14個戰場上使用戰略轟炸(strategic bombing)策略,但都未能成功的歷史來看,大陸採取這樣的戰法不會獲得預期中的效益;而如果若大陸派兵直接登陸台灣的話,必須考慮到兵力得先熬得過橫跨台灣海峽、長約8小時的海程,「台灣擁有事先預警系統以及部屬在沿岸的大砲、先進地雷及反艦飛彈。台灣還有快速佈署15萬兵力的能力,且台灣海峽僅10%適合進行兩棲登陸攻擊」,貝克利的分析同時指出,只要美國派出8艘潛艇,就能瓦解解放軍約40%的兩棲部隊兵力。

綜合以上的分析,約翰潘文在文末表示,美國和台灣政府應該持續合作,並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翻攝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無視兩岸協議?! M503航線今再飛7架次

相關新聞:【反制大陸 IDF傳全年進駐澎湖反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