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13:40

黑色星期一 道瓊狂瀉1175點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美國股市黑色星期五的衝擊效應持續發威,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大跌665點之後,週一巨幅震盪,一度重挫將近1600點,收盤時,仍下跌了1175點。影響所及,今早亞洲股市開盤,全都應聲倒地。

令分析師傻眼的是,全球股市重挫的原因竟然是美國經濟好轉了,美國股市上週五大跌665點,創下史上第六大單日跌幅,嚇壞了投資人想不到過了一個週末,投資人仍無法冷靜下來,黑色星期五恐慌性賣壓揮之不去,導致美股週一持續大幅震盪。

約台北時間週二凌晨三、四點時,道瓊工業指數下挫將近1600點,終場以下跌1175點作收,影響所及,亞洲股市開盤一面倒,日經指數及香港恆生指數跌點超過一千多點,跌幅大約4%~5%,就連前一天收紅盤的上證指數也難逃下跌命運。

美股到底跌什麼?分析師,這樣跌法太瘋狂了,週五發佈的經濟消息相當不錯,薪資上揚這是多年未見的榮景,諷刺的是市場不樂見薪資上揚,因為它會導致利率上漲,利率上漲將帶動股市下挫,事情(股市重挫)就這樣發生的。

問題是反應將持續多久幅度多大,美國薪資上揚、通膨加速,投資人擔心聯準會會加大升息次數和幅度,來控制通膨,因而紛紛逃離股市。所以解鈴還需繫鈴人,新上任的聯準會主席鮑爾的動向更舉足輕重。華爾街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鮑爾,非常貼近市場。

歐巴馬主政時,進入聯準會擔任理事,對金融政策大致上與溫和派的前主席葉倫頗為近似,不主張又急又猛的升息,以免損及復甦力道,但市場走向能否如他的意思,恐怕要投資人的理性來幫幫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