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07:45

川普開徵鋼鋁稅"捍衛國家安全" 加墨暫豁免

川普開徵鋼鋁稅"捍衛國家安全" 加墨暫豁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的鋼鐵和鋁材課徵25%及10%的關稅,簽署儀式上,川普邀請美國鋼鐵工人參與見證,而但川普這樣的舉動,也令人憂慮恐引爆貿易戰,遭到國內外激烈反對。不過在國會和業者壓力下,川普一改之前毫無豁免機會的立場,宣佈加拿大和墨西哥暫時免於懲罰。

川普表示,其他國家對美國傾銷鋼鋁產品,讓美國多年來遭受「不公貿易待遇」;調查發現,美國的貿易逆差高達8000億美元(約23.46兆元台幣),其中對中國每年的貿易逆差至少就佔5000億美元(約14.66兆元台幣)。川普直言,這導致鋼鐵及鋁工廠關門、工人失業「是國安災難及經濟災難」。川普說,企業如果不想付稅,就把工廠移到美國,到美國生產。

由於美國進口的鋼鋁,有超過50%來自歐盟、加拿大、日本和南韓等盟國,川普表示,他將對「真正的朋友」展現彈性,至於正與美國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豁免這項關稅,不過也提到,若談判中,加拿大和墨西哥無法達到川普要求,川普就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