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1 19:39

臉書個資外洩風暴 祖克柏出面道歉

王皓 編譯

難得穿上西裝,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坐在加厚坐墊上一臉沈重的道歉。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姿態放得非常低,也明顯看出祖克柏非常緊張,因為他面對的是美國參議員嚴厲的拷問。長達五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聽證會,祖克柏冒了一身冷汗,持續低迷了一個多星期的臉書股價,就在祖克柏和參議員的你來我往之間,攀升了5%,顯示華爾街對祖克柏的表現相當滿意。

然而臉書首重速度的政策卻也引爆類似網站的許多問題,許多臉書功能都是稍微測試就直接推出,然後再根據用戶反應,決定是否繼續。這當中就給了不肖人士可乘之機,像這回被爆8700萬用戶個資,被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存取使用,就是臉書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

臉書緊急利用動態消息通知用戶,以手機版為例,如果動態消息上方,出現像左邊這樣的訊息,下方寫著前往應用程式及其他網站,就表示個資是安全的。如果出現右方這種文長慎入的頁面,下面還寫著看看你如何受影響,就表示個資已經被外洩。

此外,臉書還有直播功能無法監控,容易出現不當內容,無法辨識假新聞,容易造成混亂傳播,以及在台灣層出不窮的網購詐騙等等。臉書從一個大學生在宿舍裡建構的網站,十多年間一躍而成為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用戶突破22億,佔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如何維持臉書的盛況不衰,應該會是祖克柏,現階段人生最大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