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13:23

美國軍事基地 禁售中興.華為手機!

張珮雲 編譯

美中貿易大戰再掀高潮,除了貿易糾紛錯綜複雜,背後還夾雜著間諜戰的煙硝味。週三美國國防部下令全球美軍基地內的店家禁止販售大陸華為和中興製造的智慧型手機,理由是手機可能定位和監聽美軍駐外單位移動和運作的訊息。美國國防部宣佈,基於信息安全考量,禁止全球美軍基地內的零售商店、販售大陸中興及華為製造的智慧型手機和數據機。

下一階段,可能直接下令全球美軍禁用中興和華為的手機。理由是手機、數據機可能洩密。美國海軍部長斯賓塞,禁用(中製)手機是因定位問題,我們對中國製產品的憂慮是,對定位與監聽設備的憂慮,手機隨身帶,會揭露使用者移動的位置。手機內建麥克風,也可能隱藏了內建軟體監聽使用者的談話內容。也就是說,用了中興華為手機或數據機的美軍,若是移防、若是利用行動裝置談到任務內容,都可能被大陸定位或監聽。

美國國防部禁售令鎖定大陸華為和中興,凸顯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大戰,不只是雙邊貿易失衡的問題,不只是美國要限制大陸5G通訊的發展,更是一場間諜戰的攻防,防止大陸透過華為和中興通信設備偷窺或破壞美國的網路。

早在2011年美國FBI、CIA等情報單位就已擔心大陸製的各種商品包括影印機、電腦鍵盤進入美國政府和民間部門,會成為另類的間諜。如今中興手機銷量全美排名第四,華為手機銷量全球排名第三,若真成了大陸的間諜工具,這個間諜網的覆蓋率就更密了。因此為了國安,川普將連環重擊華為中興等業者,限縮他們在全球的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