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20:22

全球美軍基地 禁售華為.中興手機

王皓 編譯

美國國防部下令,全球美軍基地內的店家禁止販售大陸華為和中興製造的智慧型手機,理由是手機可能被定位和監聽。就在這樣的氛圍下,由美國財部長梅努欽領軍的貿易談判小組,三號已經抵達北京,要和習近平的親信,大陸財經第一把交椅劉鶴等人展開談判,預計談判內容將聚焦在貿易逆差,關稅以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

美國貿易代表團,談判成員包括商業部長羅斯,財政部長梅努欽,以及致命中國這本書的作者,現任高級貿易顧問納瓦羅等七人。他們預備向大陸要求,減少一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減少技術轉移,以及開放外資登陸限制。這些目標沒有一個容易達成,然而就連貿易代表團內部的立場,似乎也不一致。

商務部長羅斯屬於鷹派,表示談判內容如果不能令人滿意,代表團不排除直接縮短行程,美方也將繼續對大陸祭出高額關稅。然而貿易代表賴海哲卻告訴美國商會,他只想盡可能解決雙方貿易分歧,確保美國不會淪為受害者,一個代表團分成鷹派和鴿派。

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雙方展開建設性磋商。檯面上說磋商,陸方卻已經有高層官員,向美國財經媒體透露,他們絕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威脅,特有的中央集權政治制度,讓大陸可以在貿易戰中擁有持久戰力。

外界認為談判的議題之一,是大陸兩間知名通訊廠商,華為和中興的手機,在全球美軍基地販賣部停止銷售。美軍販賣部表示,華為和中興的通訊裝置,可能對國防部的人員,資訊和任務帶來無法接受的風險。然而背後真正的含意,其實是川普政府在持續擴大,對大陸科技產品的圍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