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09:31

大西洋貿易戰休兵 川普強攻太平洋

綜合報導  / 美國

歐盟和美國的貿易戰,在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訪白宮,和川普會面後,煙硝味散了;未來雙方既不增加新關稅,同時將朝零關稅邁進。分析家認為,這項發展反應出川普的策略改變了,未來將集中火力太平洋,加強對中國和日本施壓。

美國和歐盟的貿易爭端暫時休兵了。雙方協議,不僅將著手化解已經實施的鋼鐵鋁材的關稅和反報復措施。而且未來不會再增加新的關稅。跨大西洋的貿易戰頓時煙消雲散。

分析家說,這項發展對亞洲可不是好兆頭。因為川普不想兩面作戰,選擇和歐盟和解,以便未來集中火力跟中國和日本打貿易戰。

打從川普揚言要對中國銷往美國全部五千億美元的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以來,中國和美國幾乎處在零溝通零接觸的狀態。當歐盟和美國協議後,中國氣到跳腳。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這種典型的極限施壓和訛詐的方法,對於中方不會有任何作用,中方已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講誠信守信用,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川普指責中國沒誠意解決嚴重的貿易赤字問題,還操弄匯率貶值,刺激出口,並針對川普農業州的支持者展開報復。因此川普寸步不讓。而中國目前採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作法,也讓美中貿易戰沒有化解的著力點。台灣外貿依存度高,因此後續衝擊不容忽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