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14:22

世界經濟論壇認證 台灣"超級創新國"前四強

世界經濟論壇認證 台灣"超級創新國"前四強 | 華視新聞
台灣在本屆WEF的評比中,被認證為「超級創新國」(翻攝WEF官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瑞士

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排名全球第13名,並在亞太區排第4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與香港,同時領先澳洲、南韓與中國;而在「創新能力」的評比部分,台灣更是與德國、美國、瑞士,同樣位列全球僅4個的「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對此表示,政府致力推動經濟轉型受到國際肯定,台灣經濟基本面佳,要對台灣要有信心。

賴清德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全球140個國家中,綜合排名為第13名,在亞太地區排名排第4名。另外,台灣在評比的98個細項中,有18個細項排名居全球前10名,表現優異,備受國際肯定。

賴清德指出,台灣在「總體經濟穩定」中項,更是排名第一,顯示政府在維持物價穩定及財政管理上極具成效。另外在「創新能力」中項,排名全球第4,報告並指出台灣是「超級創新國」,在創新能力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也顯示持續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的成效。

國發會表示,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表現優異的原因,為多個細項排名傑出,其中有6個細項進入全球前10名,分別是「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之數量」、「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以及「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進行評比,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並且其中更細分12中項、98細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