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殼幾丁質製成包裝袋 將取代塑膠

張珮雲 編譯  / 英國

龍蝦殼竟能拯救環境!垃圾袋等塑膠製品、因為不會自然分解,嚴重破壞環境,最近英國科學家從龍蝦的甲殼中、發現一種生物聚合物幾丁質,加以酸鹼化、奈米化之後,製成包裝袋,可以取代塑膠袋,最後能變成無污染的肥料。

滿坑滿谷的垃圾,其中不少是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垃圾,用過丟棄之後既不會分解,若是用焚化處理,更會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除了減塑之外,還有新的替代性選擇。答案在餐桌上享用過後的食材廢棄物。

一盤盤的龍蝦令人大快朵頤,吃完剩下的龍蝦殼在科學家的眼裡,可是個寶,研究人員阿法夏,我們從甲殼中取出幾丁質,看看能否找到一次性塑膠的替代物,龍蝦殼之所以雀屏中選,因為它含有的幾丁質高達三、四成。研究人員把龍蝦殼打碎之後,萃取出其中一種名叫幾丁質的生物聚合物,然後加入酸性及強鹼性溶液,脫去其中的礦物質和蛋白質之後,加以奈米化,製成纖維粉末。

這個半成品只要加入家庭裡的食用醋,就能製成立體的袋子,研究人員阿法夏,現階段研發一次性塑膠的替代物,它抗黴抗菌的特性能裝食物,最後能變成無污染的肥料,地球人一年用後就丟的塑膠袋多達五千億個,若是用食物廢棄物取出的生物聚合物來製造包裝袋,用後分解,無害於大地,不失為地球環保和人類生活取得平衡的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