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屠殺25週年 法擬訂國家紀念日

盧安達屠殺25週年 法擬訂國家紀念日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東非盧安達25年前也曾發生過政府軍大屠殺少數族裔圖西族的悲劇。短短一百天,八十萬人被殺。25年後,大屠殺的兇手和被害人已嘗試重建國家、嘗試和平相處;而當年曾經拂袖而去的法國人決定面對歷史責任,認真檢討法軍當年的角色。

東非盧安達曾有非洲新加坡之稱。電影盧安達大飯店描述1994年4月6日,盧安達發生種族大屠殺。劇中,身為大飯店經理的主人翁冒死收容逃入飯店避難的難民。整個國家陷於瘋狂,他們屠殺圖西族兒童,企圖消滅圖西族的下一代,短短一百天,佔盧安達總人口18%的圖西族就被殺掉了80萬人,即使嬰幼兒也不放過,顯然兇手胡圖族意圖種族滅絕圖西族。

事件起因是1994年一場空難,胡圖族總統在空難中喪生,政府軍怪罪於少數族裔圖西族,新仇加上舊恨,爆發大屠殺。而標榜人道主義的歐美國家只自顧自的逃命,任由胡圖族部隊屠殺圖西族,一間教堂殺過一間教堂、一所學校殺過一所學校,倖存的兩百萬圖西族逃到剛果薩伊避難。

直到圖西族民兵擊潰胡圖族政府軍。事後調查發現,法國非但沒有阻止屠殺、沒有庇護難民、甚至還提供武器給兇手胡圖族政府軍。事後還阻撓真相調查。25年過去了,法國總統馬克宏除了把這一天訂為法國國家紀念日,也決定深切反省法國在屠殺中的角色,還死者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