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 香港"占中9子"全判有罪

秋後算帳?! 香港"占中9子"全判有罪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香港

2014年香港爆發"和平占領中環"事件,當年參加運動的9位學界領袖,事後被控告多項煽惑罪名,判決結果就在9日出爐,9人全都被判有罪。其中作為發起人的,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等3人,強調監獄打不倒他們,未來還會繼續民主運動。

2014年9月,香港人發起「和平占領中環」運動,簡稱「和平占中」,爭取特首和立法會普選,警察以催淚彈強勢驅離,激發民眾憤怒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公民抗命無畏無懼,9位學界領袖在占中運動後遭起訴,9日西九龍法院宣布判決,而大量支持者也聚集在法院外聲援他們。9人全都有一項或以上罪名成立,大多是和「公眾妨擾」有關。有民主派人士認為,這次判決可能影響未來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造成寒蟬效應。法官則強調,這並非限制或打壓公民抗命,不會有寒蟬效應。

9人當中身為發起人的3位,分別是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被合稱為「占中三子」,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3人接受香港電台專訪表示,會坦然面對判決,其中陳健民更強調,就算要入監也不會擊倒他們,走出監獄後,還會繼續這場民主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