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月發2萬元失業補助 無助就業發展

蔡慧君 張政捷 報導  / 歐洲

如果每個月不用工作,政府會發給你一筆基本生活費用,你還會想去找工作嗎?北歐國家芬蘭,為了活化失業人口,社會實驗針對領失業救助金的人,每月發給他560歐元,大約台幣2萬元的生活費,但研究結果顯示,並不會促進就業發展。另外,包括荷蘭、加拿大也都曾經實施過社會實驗。

芬蘭是高福利制度國家,2018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幸福國度,儘管如此還是面臨不少難題,像是人口老化勞動力流失,許多領失業救助金的人失去工作的動力。

為了活化失業人口,芬蘭政府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經濟政策實驗,2017年開始到2018年底,隨機挑出2千名25歲到58歲的失業者,每個月給他們560歐元、大約台幣2萬元的生活費,不用工作就有錢拿。研究結果顯示,這份基本收入對就業的影響微乎其微無法促進就業,但是讓人幸福感增加。

荷蘭歷史學者羅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說,「向人人發錢,現在不只是想法,而是經過驗證的想法,正如地圖上所見,到處都在進行實驗。這是2012年的地圖,世界各地都在進行實驗。」

荷蘭政府也針對領社會福利金生活的居民,每個月發放900歐元約台幣31,176元,測試基本收入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其它像是印度、馬拉威、加拿大也都曾經做過社會實驗,但每個國家實施後成效不一,也有國家維持不久就喊停。

看似美好的社會實驗,政府每個月發錢,如果是你,你還會想認真工作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