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跨物種界線 人獸胚胎提供器官移植

日本將跨物種界線 人獸胚胎提供器官移植 | 華視新聞
實驗老鼠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日本

東京大學、史丹佛大學教授中內啓光(Hiromitsu Nakauchi)致力於嵌合人類幹細胞與動物胚胎,今年3月初步獲准,將含有人類幹細胞的老鼠胚胎利用替代母體培育,以解決人類器官不足的問題,日本也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能合法進行人獸胚胎嵌合實驗的國家。

日本政府放寬實驗法令 允許培育「已嵌合胚胎」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放寬了實驗相關法令,不僅允許將含有人類細胞的動物胚胎培育超過14天,還能利用替代母體培育這個胚胎,日本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能合法進行人獸胚胎嵌合實驗的國家。科學家正著手進行將人類的幹細胞與老鼠胚胎嵌合,再由其他動物擔任替代母體培育的實驗,嘗試研究出能夠讓人類移植的「人造器官」。

再生醫學先驅帶領實驗 道德爭議倍受質疑

中內啓光(Hiromitsu Nakauchi)長期致力於研究遺傳學和基因編輯技術,因此還被稱為是「再生醫學的領跑者」。由他帶領的實驗團隊目前先嘗試將已嵌合的小鼠(mouse)胚胎培育14天,直至器官成形;接著進行大鼠的胚胎培育實驗,大約15天。之後他還打算向政府申請核准在豬隻體內培育胚胎70天。

這項倍受質疑的實驗,不僅是道德爭議,也還有技術層面的疑慮。中內啟光表示,將用較慢且多階段的實驗來增加與公眾溝通的機會,減少爭議與誤解,並澄清將透過實驗設計,讓細胞只會生長目標器官。但即使日本政府最終批准了中內啟光的實驗計畫,要讓世俗認同或達到理想成果,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