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發"機械尾巴" 幫助長者免跌倒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尾巴因為沒有用處,所以消失了。但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人員,從海馬得到靈感,研發出一條機械尾巴。穿上它、身體往一方傾斜、尾巴就會往相反方向移動。如此一來,可以幫助老人保持平衡,避免跌倒。

研究人員腰上戴著一個像是尾巴的東西,當他抬起左腳時,尾巴就往右偏,抬起右腿時,尾巴就往左傾,當人向前彎時,尾巴就向後方擺去,看起來怪異又有趣。

研究人員奈島純一:「這條尾巴有助平衡,舉例來說當人類身體,像這樣傾斜,尾巴就會朝傾斜的,相反方向移動。」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人員研發的機械尾巴長約1公尺,外型靈感來自海馬,功能是模仿獵豹等動物的尾巴,來幫助配戴者保持平衡,它由四條人造肌肉和壓縮空氣系統,進行8個方向的移動,研究人員說,研發機械尾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協助那些失去平衡感的老人,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跌倒受傷。

研究人員奈島純一:「我認為當一個人需要更多一點幫助保持平衡時,把這種進一步研發的義肢尾巴,和日常生活相結合是非常好的。」

除了幫助老年人平衡外,研究人員也希望機械尾巴,未來可以更廣泛的應用,像是協助工人更輕鬆的搬重物,目前這款機械尾巴還在測試階段,科學家們將繼續動腦改進,讓它能夠更輕巧靈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