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格陵蘭被拒 川普取消領袖會面

想買格陵蘭被拒 川普取消領袖會面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之前為您報導過美國總統川普釋出想要購買格陵蘭的訊息,而擁有格陵蘭主權的丹麥,立刻明快否決了川普的想法。川普總統似乎有點任性,他馬上取消原訂於9月2號訪問丹麥的行程,表示另外擇期再去。究竟格陵蘭是什麼樣的地方,讓美國想要買,丹麥不肯賣?

格陵蘭政治上屬於丹麥王國,是自治區。而地理上,格陵蘭百分之80的土地,全年都被冰雪覆蓋,生活在這兒恐怕有些辛苦。不過,特立獨行的美國總統川普,卻在不久前,表示想從丹麥手中,買下格陵蘭。

美國總統川普:「這事本質上是個大型不動產交易,所以大有可為」,不過總統您想買,人家有要賣嗎?果然,丹麥總理很直白的拒絕了川普。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格陵蘭不是待售貨品,而且格陵蘭不是丹麥的,格陵蘭是自治的,自治區總理明確說過,格陵蘭不賣,這下子川普不高興了,他立刻在推特上表示,本來9月2號預備出訪丹麥的正式行程不去了,兩國領袖有緣再相會。

格陵蘭有什麼好處,讓美國想買丹麥不賣呢?格陵蘭是全球最大的島嶼,位於北大西洋和北極海之間,土地雖然不小,人口卻只有5萬6千人,其中9成是原住民伊努特人,雖然格陵蘭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包括煤礦鋅礦銅礦鐵礦等,但是經濟上非常依賴丹麥,社會上則有三高,自殺率高,酗酒率高,失業率高。

川普看上格陵蘭,是因為島上豐富的礦產資源,和位於北極地區的戰略位置,買下格陵蘭也不是突發奇想出來的,早在1860年,詹森總統時代就認為格陵蘭值得購買。1946年,杜魯門總統出價一億美元,可惜當年並沒有賀成交。

川普這麼多年後再次提出要買格陵蘭,卻被外界嘲笑為「愚蠢,瘋狂,愚人節笑話」,主要是因為現在,並不流行用金錢買賣主權。網民當然也沒放過川普,還有人惡搞圖片,把金光閃閃的川普大樓,合成到格陵蘭的大自然土地上。也有人認為川普太想留下著名政績,才會對格陵蘭動念頭。如果川普買到格陵蘭,或許能和美國買下阿拉斯加一樣,被後人認為是明智又划算的抉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