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簽需社群帳號 紀錄片團體控告美政府

申請美簽需社群帳號 紀錄片團體控告美政府 | 華視新聞
美國政府在5月30日實施新規定,要求申請美簽者都要提供過去5年內曾使用的社群媒體帳號。(翻攝自pixabay)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政府自今年起對申請赴美簽證者加強審查,申請美簽者必須提供社群媒體帳號名稱和5年內使用過的電子信箱和手機號碼等資料。不過這項規定卻引起2個紀錄片團體不滿,認為政府蒐集社群媒體資訊事關重大,因而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

申請美簽要交社群帳號 紀錄片團體對美政府提告

據綜合外媒報導,紀錄片學會(Doc Society)和國際紀錄片協會組織(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Association)針對美國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提出控告,其訴狀中指出,美國政府會「無限期保留」這些帳號資訊,並在政府部門間廣泛流傳,在某些情況下還會公開給其他國家政府。

交社群帳號影響假名使用者 紀錄片團體批:讓人打消申請念頭

根據訴狀,他們認為這些要求對於在網路上使用假名的人「特別重要」,因為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使用假名,以便他們可以匿名談論敏感或有爭議的問題。但美國政府的政策對這些人影響重大,甚至讓ㄧ些考慮申請簽證或想在美國工作的人打消了申請簽證赴美的念頭,以避免向美國政府交出社交媒體信息。對此,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並未做出回應。

美簽新制5/30實施 AIT:不影響免簽赴美

針對美國政府在5月30日實施新規定,要求申請美簽者都要提供過去5年內曾使用的社群媒體帳號,包含Facebook、Flickr、Instagram、LinkedIn、Myspace、Pinterest、Reddit、Tumblr、Twitter、Vine、YouTube等等。

先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就表示,這項新規定這不會影響台灣旅客免簽赴美的程序。受到影響的簽證類別,包括非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160),紙本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56)以及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260)。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