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院長涉間諜案 比利時自由大學終止合作

孔子學院院長涉間諜案 比利時自由大學終止合作 | 華視新聞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與孔子學院終止合作。(翻攝自google map、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曾擔任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VUB)孔子學院院長的宋新寧因涉及間諜行為被禁止入境後,VUB董事會本月10日決定,自2020年6月起,將與孔子學院終止合作。VUB表示,該校與孔子學院的關係不再符合大學的政策和目標。

VUB與孔子學院終止合作 董事會:不符合政策目標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發布聲明,董事會決定在2020年6月合作協議到期後將不再與孔子學院合作,但強調在能保證學術自由獨立性及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仍然願意與中國的大學及學者等合作。

VUB校長包威爾斯(Caroline Pauwels)在聲明中表示,學校只有在符合研究自由的原則下才會與其它機構合作,董事會考量這點後認為,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已不符合政策目標,因此決定終止合作。

宋新寧涉間諜行為 遭禁止入境比利時.申根區

由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自2006年起長期與VUB合作,是中國政府在15年間在全球城市開設的500多家研究機構之一。不過,今年10月卻爆出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宋新寧涉嫌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因此被禁止入境比利時和申根區的26個國家。

據比利時《晨報》(De Morgen)報導指出,宋新寧已經在比利時活躍了十餘年,曾在位於布魯日的一個聯合國研究機構「聯合國大學比較區域一體化研究院」(UNU-CRIS)任職。2016年,宋新寧被任命為VUB孔子學院的中方院長。

利用人脈建立情報網絡 宋欲申請工作證遭拒

宋新寧與比利時的一些智囊團以及教育機構維持良好的關係,他被指控利用其廣泛的人脈幫助中國建立情報網絡。他在比利時的工作簽證於今年7月到期,於是申請了新的工作簽證,但被比利時移民局拒絕,當時他和妻子身在中國。他被禁止進入申根區8年,比利時安全部門因為他在比利時所進行的干預和間諜活動而視他為國家安全威脅。

中國自2004年以來,已在134個國家建立500餘所孔子學院。除了VUB與孔子學院終止合作外,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及美國等多所大學也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