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公布預防優先事項報告 台灣大選列「二級隱憂」

美國智庫公布預防優先事項報告 台灣大選列「二級隱憂」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近日所公布「預防優先事項報告(PPS)」,該報告中指出,台灣即將在2020所舉行的總統大選,讓中國加強對台政治與經濟施壓,並且有可能導致美中關係惡化,該大選被評估為衝擊性高,但發生機率極低的「二級隱憂(Tier II)」,同時也是台灣在此問題上,連續第二年被提出且列入調查範圍。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從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要求外交政策專家發布「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內容中針對隔年可能會發生,或是衝突將會升級的30個全球問題,以及其對美國所造成的影響進行排名。該智庫連續二年認為,具有高度破壞性的網路攻擊為頭號風險,因為其對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以及選舉系統造成極大的威脅;而常常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恐怖攻擊則是緊跟在後;另外,美國在海外的最大隱憂則是伊朗、北韓和中國在南海的對抗行動。

在今年所釋出的30個衝突排名中,只有2個被認為在2020年發生的機率很小,包括俄羅斯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軍事抗爭,以及因為台灣而造成美中關係惡化,兩者因為攸關美國重大利益,但是發生機率較低,被認為屬於第二級「中度優先」。

該報告還列出13點被確認為美國預防優先事項,分成「影響力高、發生可能性中等」,以及「影響力中等、發生可能性高」這兩種。雖然台灣問題不被列在其中,但是外交關係協會提到,2020的台灣大選可能會讓北京在政治和經濟方面對台加強施壓,甚至讓美中關係因此惡化、產生危機,仍被列為需要關注的衝突地點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