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國神社潑墨抗議 中國男子遭判3年緩刑

靖國神社潑墨抗議 中國男子遭判3年緩刑 | 華視新聞
靖國神社(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一名中國籍男子今年8月赴靖國神社前潑墨抗議,遭當地警方逮捕。東京地方法院今(23)日判決出爐,法官認為該男子的舉動已超越言論自由表達範疇,判處1年2個月有期徒刑,緩刑3年。

中國男潑墨抗議 辯稱:言論自由

一名自稱作家的54歲中國籍男子胡大平,在今年8月19日帶著一瓶裝有墨汁的寶特瓶,前往日本東京千代田區的靖國神社,他在前店門口潑灑,導致懸掛的「御紋章付白幕」的白色帷幕,被沾染到黑色墨汁痕跡。

警方隨即將該男逮捕,依侵入建築物及損壞器物等罪起訴。被告辯護律師一度主張該男子的行為是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應判無罪,東京地方法院今(23)日做出判決,表示受到污損的布幕是神社的重要資產,胡男照程相當大的面積的污損,侵害了神社方的財產權,造成相當於34萬日圓(約台幣9萬5千元)的損失。法官認為,這不是言論自由表現允許的範圍內。

靖國神社內因祭祀著第2次世界大戰時發動戰爭的「甲級戰犯」,不僅在國內引起「政教分離」爭議,國際間也數度被在戰時曾遭日本侵略攻擊的國家表示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