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名校隱匿中國資金 哈佛、耶魯皆遭調查

美國名校隱匿中國資金 哈佛、耶魯皆遭調查 | 華視新聞
美國哈佛大學(翻攝維基)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哈佛大學1名專攻奈米科技研究的教授,日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隱匿參與中國政府招募海外人才的「千人計畫」遭到逮捕。沒想到近日又爆出哈佛、耶魯等多所名校也遭美國教育部調查,懷疑這些學校未通報中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所贈與的金錢或禮物。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教育部在本月11日發給哈佛的信件中表示,哈佛缺乏適當的機構管制(捐助資金),並要求該校需提供伊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和卡達政府的合約或贈與禮物的記錄。另外美國教育部也提到,耶魯大學少通報至少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2億元)的外國資金,同時也需要提供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的捐款記錄。

美國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表示,這攸關到學校的透明度,學校的學生、贊助者和納稅人,有權知道這些經費有多少、由誰所捐助,而且這是有法律明文規定的。教育部的發言人也在之前曾說過,「過去一年來,美國大學普遍存在違規的現象」,美國政府正在蒐集更多有關向大學提供贈款或合約的海外資金信息。

另外根據《彭博社》報導,哈佛大學在全美所有大學中得到中國最多的捐贈,從2013年到2019年6月,其他學校獲得了10億美元的幫助。而哈佛及耶魯獲得全美私立學校中最大的捐贈基金,分別為410億美金(約新台幣1兆2300億元)及300億美金(約新台幣9000億元)。

美國教育部提到,提供學校資金的企業及組織,可能包含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以及俄羅斯的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還有阿拉維基金會(Alavi Foundation)等,如果學校不提供相關的訊息,教育部可將此事轉由美國司法部處置。據了解,全美各大學未申報的外國贊助經費總記高達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50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