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提名 賴比瑞亞女經濟學家出任副總裁

IMF總裁提名 賴比瑞亞女經濟學家出任副總裁 | 華視新聞
賴比瑞亞籍的經濟學家沙葉將出任國際貨幣基金副總裁。(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璦 綜合報導  / 歐洲

國際貨幣基金(IMF)昨(25)日發布聲明表示,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提名賴比瑞亞籍的經濟學家沙葉(Antoinette Sayeh)出任IMF副總裁,這是IMF自1999年以來首位非洲副總裁。

沙葉相關經歷豐富 IMF總裁讚她「堅定實踐公平承諾」

出生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的沙葉曾在2008年到2016年間,擔任IMF非洲部主任,之後一直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擔任訪問學者,她也在2006年到2008年間擔任賴比瑞亞財政部長;另外沙葉曾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服務17年,期間出任貝南共和國、尼日和多哥的國家總經理。

喬治艾娃在聲明中表示:「沙葉展現出極少人能同時擁有的領導能力和深度分析力,同時她始終堅定不移地實踐公平承諾。」喬治艾娃說也指出,沙葉能將有關人民福利的議題提出,並助當局投入適當精力解決問題,她也為兩人繼世界銀行共事多年後再度合作感到期待。

首席副總裁也將卸任 美35歲經濟學家成強力候選

現年61歲的沙葉未來將成為喬治艾娃旗下的4名副總裁之一,但不會成為對政策有極大影響力的首席副總裁;目前的首席副總裁李普頓(David Lipton)和行政副總裁格拉索(Carla Grasso)都將在2月底離職,這也是保加利亞籍經濟學家喬治艾娃自去年10月接下IMF總裁後,首次推動的管理階層重大人事異動。

另外,IMF總裁通常來自歐洲,首席副總裁則多由美國人擔任;美國是IMF最大股東,擁有16.5%的投票權,在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支持下,35歲的美國財政部代理助理部長岡本(Geoffrey Okamoto),將成為取代李普頓的強力候選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