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掀油價大戰 恐拖累全球經濟

沙俄掀油價大戰 恐拖累全球經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週一,油價下調,九五無鉛汽油已經跌到「1」字頭,國際油價也持續往下探,讓用油量高的駕駛人荷包省不少。但是這一波油價下跌起因於油國組織沙烏地阿拉伯和非油國組織俄羅斯的油價戰。國際分析師表示,根據過去油價狂跌的經驗、主要原油生產國為了支應財政需求,會拚命生產原油來換取資金,最終導致原油過剩,油價一蹶不振,連帶重挫各產業龍頭的石化業、甚至進一步引發通貨緊縮、經濟衰退。目前,全球經濟已經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而步入衰退,如今這些產油國又忙著打價格戰,如同對抬不起頭的全球經濟再揮一記重拳。

油價下挫,駕駛人省了荷包。但別高興太早,因為油價下跌的衝擊面又深又廣。當全球防疫戰爭打得筋疲力竭,各國砸錢搶救封城導致的經濟衰退,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卻打起了油價戰。看看油價走勢圖,大約只花了兩到三週的時間,油價兩度以自由落的走勢,從四十多塊跌到現在的二十多塊。

寫下波斯灣戰爭結束18年以來最低的價位。翻開過去歷史,每逢重大國際事件、油價重挫,全球經濟就會跌一大跤,百業衰退,甚至引發通貨緊縮。分析師:「疫情令國際經濟裹足不前。」阿里郎電視台主播:「價格戰對經濟和政治有深遠影響。」

俄羅斯希望油價維持在30多塊,以便把美國頁岩油業者趕出市場。但沙國希望俄羅斯配合減產、以量制價,以便進一步拉抬油價;以戰逼和,逼俄羅斯讓步。然而沙、俄兩國都靠賣油籌措政府財源,油價下跌對誰都沒好處。目前雙方僵持不下,有如是在玩一場膽小鬼遊戲,看看誰先讓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