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港版國安法」 香港保安局長: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支持「港版國安法」 香港保安局長: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香港

中國人大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各界熱議,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今(24)日撰文表態,由於香港滋生本土恐怖主義,為了確保保障香港長遠繁榮穩定,他全力支持全國人大《決定》。

恐怖主義滋生中? 港保安局長這樣說!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今天撰文表示,本月初香港警方在一間荒廢中學校舍再次發現爆炸品,包括ANFO (硝油炸藥)、壓力煲、鐵釘及懷疑去年從理工大學盜竊的化學品。

他強調,身為保安局局長,他極度關注,自去年至今已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的案件,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社會大眾必須正視問題,不容許恐怖主義在香港落地生根,「還有不少市民仍然誤以為本土恐怖主義事不關己,這正是問題所在。」

他說明,警方已檢獲不同類型、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這些炸彈恐襲發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傷亡慘重,提醒香港市民必須警惕,「炸彈是不會認人的,一旦爆炸,附近範圍內的人均會受到波及,炸彈會炸死人,會造成嚴重肢體傷殘、炸毀建築物。在爆炸的時候,附近的人無一倖免。」除了炸藥以外,李家超還說,警方行動中亦搜獲了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

李家超向香港市民喊話,強調香港警隊是一支高效的執法隊伍,這在過去警隊成功瓦解這些極端行為的十多次行動中可見到,但不能掉以輕心,「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的級別。一旦恐襲發生或恐襲威脅級別提升,警方很可能要封鎖高風險地點、作高姿態巡邏、搜查隨身物品和在公眾地方作安全檢查,以確保公共安全,巿民須配合行動,以保障他們自身及社會安全。」

維護國家安全? 李家超:支持"香港國安法"

不斷強調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滋生,李家超說,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關乎全體香港市民的利益。正如上文所描述,過去一年香港出現了越來越凸顯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香港這個安全城市更亮起了恐怖主義活動的警號。

他說,作為保安局局長,全力支持全國人大《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針對四類活動或行為,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並將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公布實施。

最後,李家超認為,有效地依法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和組織恐怖主義破壞行為和活動,有利於香港建立一個安全和穩定的城市,在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自由和權益的同時,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