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33名長者施打疫苗後喪命 政府:無證據顯示與接種有關

挪威33名長者施打疫苗後喪命 政府:無證據顯示與接種有關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張璦 綜合報導  / 挪威

各國疫情持續延燒,不少國家開始疫苗接種,根據《彭博》18日報導,挪威藥品管理局指出,該國目前已有33名年長確診者在接種輝瑞疫苗後身亡,但並沒有證據顯示疫苗與接種者死亡有直接連結。

接種後死亡增至33例 多數出現預期副作用

報導指出,挪威33名成現重病狀態、75歲以上的COVID-19確診者,在施打疫苗後身亡,引起了世界對於疫苗潛在副作用的關注;挪威目前有4.8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主要族群為長者在內的高危險群體。

挪威當局已針對13例死亡案例進行研究,並指出這些病例都是患有嚴重疾病的長者,大部分患者對輝瑞疫苗產生了預期中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發燒、注射部位局部不良反應,和身體情況惡化。

死亡連結難找 歐洲輝瑞安全報告1月底出爐

挪威藥品管理局醫藥主管麥德遜(Steinar Madsen18日在電訪中表示,「顯然地,對多數患者而言,COVID-19風險比疫苗接種更大」,他補充,找到疫苗和接種者死亡的連結頗有難度。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認為,對於身體孱弱的人來說,輕微的疫苗副作用也可能導致嚴重後果;麥德遜也指出,疫苗副作用卻實有可能讓患者本身的潛在疾病更嚴重,「我們不能排除這一點」。另外,歐洲第一份針對輝瑞疫苗的安全報告將在一月底發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