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爆最大院內感染 日醫院嚴格防疫

曾爆最大院內感染 日醫院嚴格防疫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東京一家醫院,去年曾爆發堪稱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院內感染,當時共有214人確診,其中多達43個患者不幸病逝。而院方經過檢討後,也實際做出改善,如今不但恢復門診,就算對急診患者,也全面實施PCR檢測,加上徹底隔離,確保院內不會再有人確診。而這些都是當時血淋淋的經驗,換來的教訓。

時隔一年多,曾發生院內感染的,東京永壽醫院,已經恢復門診,但對急診患者,仍實施全面PCR檢測,結果出爐前必須,全程住在隔離病房。此外醫院也增設,確診者需要的,負壓隔離病房,杜絕病毒在院內,蔓延的可能性。到了員工餐廳,防疫也絲毫不放鬆。不但落實一桌一人,嚴禁聊天,用完餐消毒更不可少。永壽醫院看護部副看護部長高野宏美說:「就是因為那時努力過,現在感覺這裡應該是,全日本最安全的醫院。」

如今院內完全沒有,新冠病毒確診患者,護理人員相當自豪。但回想去年的經驗,現在的安全環境,可說是人命換來的慘痛教訓。TBS記者VS.護理人員說:「最初的群聚感染在這發生的嗎?(是的沒錯)。」

去年2月,一位70多歲老翁,腦中風住院,但當時沒人發現,他居然是確診者,3月發現異狀時,疫情已開始失控,之後院內共214個,患者和醫護陸續確診,是日本最大規模,院內感染事件。永壽醫院看護部副看護部長高野宏美說:「職員也非常不安,畢竟自己也可能,染上這種未知病毒。」

對於當時的不安,護理人員記憶猶新,這波疫情造成,43名患者病逝,事後調查指出,患者和醫護,都在院內自由移動,是疫情失控的主因。一年過去,醫院把去年的經驗,化為實際改善作為,避免同樣的悲劇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