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主席挺台灣.立陶宛 拒中國打壓

歐盟2主席挺台灣.立陶宛 拒中國打壓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台灣與立陶宛的往來獲得歐盟支持!台灣在立陶宛的代表處預計年底就會開始運作,而立陶宛也預計在明年初來台設立經貿代表處。眼見台灣與立陶宛往來密切,中國也頻頻出手打壓。不過歐盟理事會與執委會主席28日聯合發函表示,中國打壓立陶宛,連帶影響中國與歐盟的往來。2大首腦警告,歐盟不接受施壓與脅迫,中國如果出手,歐盟一定會出面反擊。

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遭到中國打壓,歐盟高層出面主持公道。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28日聯合發聲,強調台灣、立陶宛互設代表處,沒有違反一中原則,中國的反應不合理,也不成比例,歐盟深感遺憾。而中國與歐盟成員國的雙邊關係,連帶影響中歐整體關係,已經要求中方緩和局勢。2位高層最後強調,不接受歐盟成員遭受施壓與脅迫,尤其對於中國,歐盟必將反擊。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說(2021.07.21):「立陶宛要設立經貿代表處,在台北、在台灣這只是其中之一。」這回促成歐盟高層表態,幕後功臣是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曾經拜訪總統蔡英文的蓋勒,2年來串連歐美政壇組成福爾摩沙俱樂部,當中28國共同主席8月更發出連署信,要求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層聲援台灣與立陶宛,如今獲得歐盟2大首腦肯定,也讓台灣與歐盟的往來站穩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